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与资讯 >> 正文

梅静老师做题为《苏州古城与园林审美赏析》的讲座

发布者:金星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125日受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河北听松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梅静老师在保定学院音乐厅为师生做了题为《苏州古城与园林审美赏析》的讲座。

讲座分为三部分:①忆江南——苏州城市与文化篇:从苏州古城历史沿革出发,分析古城的选址、城市格局及其孕育城市山林的文化渊源;②苏州好——苏州园林的空间艺术及文化审美赏析:以拙政园、网师园、沧浪亭、艺圃、环秀山庄等不同年代、不同尺度的园林为例,赏析苏州园林空间的审美意趣及与之相关的文化艺术作品;③观山水、范沧浪——浅析中国文人园林的审美历程:从先秦、两汉、魏晋、隋唐到宋元明清,通过赏析历代名园遗留至今的文学、艺术及考古文献等素材,尝试梳理出一条有关中国文人园林审美(精神和境界)的演变历程。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为师生展开了一幅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精美画卷。

梅静老师从小接受古建园林艺术的陶染,有较扎实的古建营造功底和独立的审美思考。200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曾就职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从事乡土文化遗产调研与保护工作。参与调研和编写的有:《浙江古建地图集》、《北京古建地图集》、《昆明市域传统风貌村镇调查及保护策略研究》、《中国传统民居类型全集(西藏民居卷)》等。2015年,发起听松书院乡村公益教育项目。2016成立河北听松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公司以复兴乡村文化、创造乡村价值为使命,通过乡村公益教育、乡村民宿经营、文创产品开发、建筑空间设计等板块,带动了约十公顷的乡村社区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公益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