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与资讯 >> 正文

河北大学副教授于广杰来我院做题为《诗可以“观”:宋代的“以诗为画”与文人墨戏》的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7日上午,受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河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于广杰老师在保定学院昌绪学术厅为师生做了题为《诗可以“观”:宋代的“以诗为画”与文人墨戏》的讲座。

讲座重点阐述了宋代随着文人阶层兴起,在士艺分途的背景下,文人将诗意余兴溢而为画,形成了“以诗为画”的风潮。并分别就“以诗为画”的主要倡导者------苏轼、文同、李公麟、王诜、米芾等诸家的艺术思想和绘画特征进行了深入讲解。使我们认识到宋代“士人画”以超造型、超功利的艺术风貌,成为文人寄托胸臆,怡情悦性的载具。而笔墨之兴,则与书法、诗歌、绘画结合起来,形成了别具特色的中国画的基本特质。

于广杰老师是河北大学文学博士,南开大学博士后中国词学会理事,中国文学理论学会会员。长期致力于中国文艺思想史、词曲学研究,围绕中国文艺思想与词曲学相关问题,主持完成省级项目多项,先后在《河北学刊》《光明日报》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