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邯意郸蕴|2018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数字视觉方向包装市场调研课程记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为专业学习积累文化素材,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状况2021511日,2018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数字视觉方向52名学生在刘世朗李妍二位老师的带领下,赴三千年文化古城——邯郸展开包装市场调研课程考察。

 

 

本次调研考察为期9天,师生们围绕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艺术设计”三个关键词展开调研课程活动。先后参观调研了邯郸众多博物馆、历史人文景观、红色文化纪念馆相关企业

 

此次邯郸考察深入挖掘了邯郸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受了邯郸的红色文化,帮助学生们梳理了艺术设计思路,为日后学生们进行设计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历史文化之行

邯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邯郸的文化资源丰富且可替代性低,特色明显,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形成了女娲文化、北齐石窟文化、磁州窑文化、磁山文化、赵文化、曹魏建安文化、广府太极文化、梦文化、成语典故文化、边区革命文化等十大文化脉系。

学生们前往包括邯郸市博物馆、磁州窑历史博物馆等在内的7个博物馆,丛台公园、广府古城在内的6个历史人文景观进行历史文化素材收集。领略、感受了邯郸的人文之美,艺术之美。

 

  

 

 师生考察邯郸市临漳县邺城博物馆时,正值国际博物馆日,师生们参与了邯郸日报新媒体平台的拍摄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博物馆考察意义的理解

  

红色文化之行

此次邯郸调研之行还安排学生参观了晋冀鲁豫烈士陵园、129师司令部旧址等地学生们通过参观学习,回顾前辈们浴血奋战的历史,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的强大的精神力量,燃起了爱国主义情怀立志学习传承老一辈革命家不畏牺牲、艰苦斗争的崇高精神。

 

129师旧址内,教师党员带领学生党员庄严宣誓,党员们紧握右拳,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重温战争年代前辈们的革命精神

 

艺术考察之行

师生们此行还来到了邯郸市著名设计公司——明石设计公司明石设计公司是邯郸知名品牌设计公司,在明石设计公司考察时,企业负责人不仅为同学们讲述了设计实践应用的相关经验,还同学们讲解了从方案提案到落地推广的一系列工作流程,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产品设计的具体操作流程和实施方法。

同学们通过参观公司作品、了解企业运营模式,让自己未来前行的方向更加明朗。交流中,同学们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目标,了解作为一名数字媒体艺术学子应当具备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技能。

  

同学们还参观了邯郸文创产品精品展,并到各类文创产品店进行实地调研,收集邯郸文创相关信息,为接下来的课程提供素材和资料

 

感悟收获

此次考察返程后,举办了调研课程汇报会,同学们在汇报时都发表了自己调研的感悟和收获:

 

  “经过这短暂而又充实的考察学习,我的感受颇多。出发时轻轻松松,是愉悦的心情;归来时沉甸甸的,是收获与责任。在这几天中,我们深刻的了解了邯郸文化,邯郸作为一个文化古都,他是赵国的古都,是曹操的邺城,也是北齐的石窟文化的集大成之地,是抗日战争的晋察冀边区的重要防线,从这些战国时期的青铜古器到南北响堂的石窟文化再到抗日战争的烈士陵园,邯郸是我国文化的一段文化缩影,它见证了我国几千年的文化历史演变。我感叹于我国人民的智慧和坚韧,更悲伤于我国文物的破坏和遗失,也悲痛于近代我国人民为了抗日送付出的鲜血,看着残垣断壁的佛窟,看着烈士陵园的铮铮铁骨,我们更要居安思危,努力学习,为了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不在受此磨难。”

“调研课程期间我们去了很多景区和博物馆,瞻仰到了南北响堂山的雄伟,见识到娲皇宫的壮阔,见证了沧海桑田的变迁。了解了3000年文化古都邯郸源远流长的文化和古代灿烂的文明,更是怀着沉重的心情进入到烈士陵园和129师纪念馆,真真正正的了解了“拼搏、奉献、团结、自强”八个字的含义。邯郸地方文化让我们学到了蛮多的东西,我们很感谢两位老师,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欢乐,也带领着我们走遍了邯郸各地,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方言,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感受到了邯郸历史文化的魅力和先烈们的力量,这是我们学这门课的最大的感受。”

 

通过此次调研考察,同学们不仅拓展了视野,深化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强化了实践技能的培养,培养了审美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为设计创作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宝贵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