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用思政照亮艺术之美|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帮助一线专业课教师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准确把握美术与设计课程思政建设方法与实施路径,5月2日晚,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院长金星、副院长马紫薇出席会议,副院长马紫薇主持会议。

首先,副院长马紫薇发言,带领老师们学习了课程思政的发展历程,指出要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会上老师们围绕怎么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深度探讨。李妍老师结合她的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指出要结合新形势设计线上、线下两种教学模式,在科学使用线上教学资源的同时,拓展思政教学内容,还要持续修订课程思政目标,不断完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李明老师指出在基础课程的教学中,可以在西式绘画类基础教学体系的课程内容中,潜移默化的融入中国元素、中国文化精神,并与西式绘画体系融合,生成艺术学优秀案例,让学生充分了解中西方文化的不同,理解中国文化元素,从而建立文化自信。李晓伟老师提出教师本身要做到“以身示范,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赵静老师提出在工艺美术相关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围绕传承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塑造工匠精神等内容激发学生的民族意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王靖云老师围绕有情怀、有思想、肯付出、能奉献四点,梳理如何在设计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在设计手法和风格塑造的过程中探寻中国风和中国元素,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团队合作精神。

李军、刘光继、齐靖宁、孙维迦、李启龙、苑亚晗、高倩、王品、陈萱、田辰菲、张旭、康曼、马岚几位老师也发表了对于课程思政的理解。

最后,马紫薇副院长再次强调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出教师们要对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和要求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强化立德树人意识。要根据美术与设计学院专业的特点,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工匠精神和爱国情怀。

此次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拓展了美术与设计学院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思路,美术与设计学院将进一步创新形式,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继续提升教师思政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推动课程思政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