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弘扬地域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2020级数字媒体艺术数字视觉方向《地方文化调研》课程记录 保定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2022-05-10 23:25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5日—5月9日,2020级数字媒体艺术数字1班、2班在李妍、范宏倩二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地方文化调研课程的线上调研工作。师生们就保定地域文化的挖掘与弘扬开展了深入调研。

为了适应疫情影响下教学场景的变化,地方文化调研课程根据教学要求,设计了线上教学模式,采用了虚拟调研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在科学使用线上教学资源的同时,拓展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制定了地方文化调研“云课堂”方案。

借助校企合作优势,邀请文旅专家开展线上讲座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如何保证调研效果?李妍、范宏倩二位老师通过精准分析学生学情,充分发挥了校企合作优势,邀请了我院校企合作企业——听松书院负责人、清西陵研究专家梅静老师开展了以“山形水胜清西陵”为主题的线上专家讲座。

“一座清西陵,半部清王史”。梅静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清西陵的地理位置、陵墓分布、历史文化等内容,帮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清西陵,感受清西陵的历史底蕴,引发了同学们对清西陵浓厚的兴趣。

通过梅静老师的讲解,学生们了解了清西陵建筑的美感,从与“典范”邂逅的雍正泰陵到“处处矛盾处处清奇”的道光慕陵;再到“生死两不幸”的光绪崇陵;还有奇特构造产生奇妙反应,具有回音壁和回音石的昌西陵。通过梅静老师生动地讲述使同学深刻感受到了清西陵的历史底蕴与艺术美感。

教师现场直播 线上调研也能“身临其境”

地方文化调研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其特点是让学生通过观摩体验来感受文化和艺术的魅力,线上课程尝试通过科学的调研方法深入历史情景与现实场域之中,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和主体意识。为增强线上调研的现场学习体悟,解决线上教学与现场学习效果的矛盾,两位老师去往了调研地进行现场直播。增强学生的现场体验感,以提升学生对调研对象的理解。另一方面,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让学生完成线上调研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增强学生的现实参与感。

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生动地了解保定历史,两位老师去往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保定博物馆进行直播授课,并邀请了优秀讲解员为学生讲授这些调研地的历史、文化,让学生能够进一步了解保定历史和保定故事。

通过老师的现场直播,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直隶总督署建筑群的古朴大方、浑然一体、威严凝重;见识到了有“城市蓬莱”之称的古莲花池,欣赏到了古莲花池以水为中心,以山为重点,以山引水、以水衬山,山水紧密结合的美景,了解到了什么叫做以环水筑榭,以水为胜;了解到了保定博物馆内生动展现的保定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保定非遗文化等保定特色地域文化。直播的方式生动呈现了古城保定历史发展足迹。使得精美的技艺、深远的故事、优美的景色触手可及,生动形象。

充分利用线上资源,融合课程思政内容此外,此次地方文化调研课程还灵活地利用了各类线上渠道,拓展了教学资源。除了充分利用 MOOC、爱课程等教学资源外,还充分利用了学习强国平台、B站、抖音等平台,寓教于乐,丰富了教学资源。比如学习强国中的保定学习平台,里面有着丰富的保定文化资源内容。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激发他们的地域文化自豪感。让学生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及时了解国家时事、党的方针政策,从而正确树立为民族复兴而设计的价值观,彰显课程思政特色。

两周的调研课程中,师生们围绕保定文化逐步展开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了保定文化、保定故事、保定历史,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帮助学生积累了设计素材。保定文化资源特色明显、文化内涵丰富多元、文化底蕴深厚,地方文化调研课程旨在使学生更深层次了解保定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和作用,深入挖掘保定地域文化中的积极内涵,并在此基础上,运用设计专业技能,致力于进一步打造保定地域文化品牌,提升保定文化影响力。

学生调研收获

经过十四天的线上调研工作,我们主要了解了保定的历史,见识到了清西陵,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等能够展现保定悠远历史的名胜古迹,虽然这些只是保定历史长河中的冰山一角,但我们已经深刻感受到了保定故事的精彩。对于我们这些学生来说,接触一些文化遗产是多么重要的事,我们可能天天都能见证现代科技的变迁,但不一定会静下心来去了解历史文化,感受古人的智慧和文化。这次调研能让我们的眼界不局限在学校中看到的东西,丰富我们的见识,同时感谢李妍老师和范宏倩老师带领我们这次的调研,让我们有机会学到更多。

调研过程中,采集数据、收集资料、整理资料和汇报工作等等,这些一切都需要合作完成。在这次调研中我们也能感受到同学和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在不断靠近,小组分工合作也越来越默契。此次调研对我们的意义很重要,是一次提高专业素质的学习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