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献礼二十大丨将课程思政融入设计调研课堂——2020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数字视觉方向《设计应用调研》课程记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0日至10月22日,2020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1班、2班的同学在王靖云、李妍二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设计应用调研课程的学习。课程期间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设计应用调研课程将“献礼二十大”作为调研方向,选择红色革命主题展馆作为线上调研地,将红色文化融入调研课堂,与专业教学同向同行,让同学们认识五年来祖国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的同时,重温党的红色革命历程。

红色革命主题的选择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王靖云、李妍二位老师,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报告内容和精神实质进行选题把控,引导学生通过调研实践来彰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希望同学结合调研内容彰显红色文化传承中的设计力量。

部分同学的选题汇总

线上云调研计划的制定


为了适应疫情影响下教学场景的变化,设计应用调研课程根据教学要求,设计了线上教学模式,选择西柏坡纪念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五个红色展馆作为调研地,采用了邀请展馆工作人员直播、教师去现场直播、VR展馆调研等多种方式,将虚拟调研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制定了设计应用调研“云课堂”方案。


西柏坡纪念馆直播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直播

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直播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直播

教师去往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进行直播

通过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VR线上展馆进行调研

调研课程是对学生的实践性、参与度要求很高的课程,线上教学既要保证教学的有效,又要提升调研的效果。王靖云、李妍二位老师与多个红色纪念馆联系合作,邀请讲解员线上直播对纪念馆展陈进行讲解,让学生可以体会到“人未至,心遨游”的感觉。


纪念馆直播海报

跟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学生们云参观了纪念馆内陈展着的历史资料、图片、抗战文物、战斗场景雕塑等。党史资料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战争年代军民的英勇斗争和可歌可泣的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学生们追忆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更深刻地体会到革命英雄崇高的革命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

学生根据调研主题和调研日常创作的视频

学生对课程的评价


学生对设计应用调研课程教学整体满意度较高,学习效果较好,对课程环节设置较满意,课程整体提升了学生的调研水平和调研方法运用能力。

学生评价情况

通过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入设计应用调研课程,学生拓展了学术视野,也树立起良好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意识。学生们进行的自主选题和创作,反映了调研课程与设计课程对学生核心价值观引领的作用。

学生评价词云图

“经过十四天的线上调研工作,我们深刻地了解了保定的红色文化,知道了保定的红色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蕴含着丰富而厚重的人文内涵,凝聚了鲜明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生命力和恒久不衰的影响力。虽然这些只是保定历史长河中的冰山一角,但我们已经深刻感受到了保定故事的精彩。对于我们这些学生来说,了解红色历史,接触红色文化,对我们的眼界有着极大的拓展。”

“感谢李妍老师和王靖云老师带领我们这次的调研,让我们有机会学到更多。虽然不是第一次调研了,但在调研过程中合作完成任务。更加增进了同学和同学之间的关系,小组分工合作也更加默契。此次调研对我们的意义很重要,是一次提高专业素质的学习之旅。”

“这次线上观展收获很大,开了眼界,长了知识。时间虽短,但受教育甚深,终生难忘,受益匪浅。让我们重温了边区军民抗日斗争的光辉历史,深切缅怀了革命先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通过参观学习,深深地感受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无数的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此次设计应用调研课程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与社会担当的创新设计人才为价值旨归,期望同学们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进一步解码和传承红色文化,突出本地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