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寒假不停学 师生共促业 ——2023年“寒假不停学”系列活动掠影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丰富学生寒假生活,浓化学术氛围、有效指导学生寒假学习,美术与设计学院于2023年寒假特推出“寒假不停学”系列活动,包括:美术学专业技能大赛、2023届毕业创作集中汇看、领读一本书、艺术沙龙、视觉系统设计竞赛、 “癸卯新春▪学术大集”学术讲座、“学园画社”汇报展览等版块活动。


(一)美术学专业技能大赛掠影

为有效提高美术学专业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应用能力,美术学教研室在2023年1月8日至1月13日分5组组织2020级学生开展课堂教学试讲活动。2020级美术学专业74名学生10名专业教师参与,大赛通过线上会议形式进行。评委教师在学生试讲结束时,针对学生的试讲环节、语言表达以及目标达成等情况做逐一打分并点评。

试讲课程内容范围为冀教版中学美术课本7-9册课程内容,包括绘画、设计、欣赏等内容;课程教学包括课程导入、分析、讲解、演示、布置作业、总结等。

通过此次专业技能大赛帮助美术学专业学生对中学美术教育教学有了认识,在课堂教学能力尤其是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内容的重点以及教学方法的运用等方面有了明显提高。



(二)“癸卯新春▪学术大集”学术讲座活动掠影

“癸卯新春▪学术大集”学术讲座活动从1月29日到2月15日,历时20天,共5名教师组织开展5场讲座,覆盖近300名学生。讲座的主题分别是“适型造型的审美心理学阐释”(主讲人金星)“罗马的巴洛克艺术”(主讲人孙维迦)“当代书籍形态设计”(主讲人王兆祺)“天下器物、多有装饰”(主讲人杨涛)“《这个杀手不太冷》视听语言分析”(主讲人庄淼)。

其中“罗马的巴洛克艺术”讲座从建筑、雕塑、绘画等方面细致的讲解了欧洲一种华丽艺术的面貌;“当代书籍形态设计”讲座从书籍的发展演变、多维角度来分析书籍形态,并强调书籍的形态设计一定要服务于书籍内容本身;“天下器物、多有装饰”讲座本次讲座结合美术与设计学院手绘瓷工坊,探讨陶瓷手绘的分类以及装饰技法,引导学生创造出意蕴深厚的陶瓷饰面,感受陶瓷装饰的丰富多彩和生动活泼的艺术风格;“《这个杀手不太冷》视听语言分析”讲座通过逐帧分析镜头,来带领学生学习“拉片”。

通过这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提升了同学们对专业理论的认识。



(三)艺术沙龙活动掠影

为丰富学生的寒假生活、浓化学术氛围,我院组织了五场不同专业视角的艺术沙龙,15位老师领衔的五个主题涉及到元宇宙生态下的数媒艺术构建、动态标志设计漫谈、油画创作问题漫谈、现代工笔花鸟漫谈和文物中“我”与“物”的和谐关系(活动图片依次如下)。过程中参与的领导老师共有30余位,学生共有340余位参与其中,整个过程气氛活跃、同学们也反馈受益匪浅。

系列艺术沙龙活动达到了巩固、延展课程创作的深度与广度的目的,激发了学生提升感受力、主动学习创造价值的动力,为专业的学习拓展更广阔的思路,是师生课程之外进一步共创、共提高的好机会,感恩学院的用心组织,体会到艺术是一场修行,被赋能是一种幸运,是一种快乐,是一种新的可能。



(四)领读一本书活动掠影

美术与设计学院在2023年寒假开展“领读一本书”活动,自2023年1月开展持续至3月结束,分别由王程程、董彦希、李妍、谷立娜、苑亚晗、王立峰、李启龙7名老师带领同学们品读《木马沉思录》《为什么那是艺术》《设计的故事》《非平面》《中国画颜色的研究》《马蒂斯论艺术》《隐秘的知识》七本书。书中涉及知识面广泛,包含美学探讨、对艺术的全面理解、设计的历史知识、图像与文字关系的探究、中国画古今颜色的探寻、马蒂斯创作心得分享、对美术史理解的新思路等方向。

本次活动充分借助自媒体平台高效开展活动,通过每晚直播领读、线上读书会总结、书写读后感、每位学生编写读书会公众号推文等多种方式进行开展,此活动共覆盖到170名学生,使得学生在与老师共同学习与探讨的过程中增强了对各类专业相关知识的理解与认识,培养学生对于阅读书籍的兴趣爱好,提升学生对于美术知识的理解水平,并将所学知识结合于专业课程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开展领读、撰写读书心得



师生互动交流,分享读书感悟



营造自由读书氛围



(五)学园画社活动掠影

学园画社成立于2022年11月,以2021级绘画专业同学为主,自发创建一个集学习、艺术交流为一体的学生团体。该画社指导教师2名,学生成员共24名,其中国画16人,油画8人。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共同学习,相互促进,或临摹或写生,并在寒假期间坚持每天绘画、读书,创作了大量作品,指导教师全程答疑辅导,并于2023年3月成功举办第一次线上作品展

学园画社举办各种活动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2022年11月12日,杜月超老师组织发现校园生活之美深秋校园游活动



2023年2月寒假期间,指导教师王程程直播讲解绘画要点,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2023年3月29日,指导教师王程程在油画教室点评画社学生油画作业。



2022年3月26日,画社组织同学们到中国美术馆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