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9 [来源]:美术系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美术与设计学院

130401

美术学

130402

绘画

130508

数字媒体艺术


130507

工艺美术


130502

视觉传达设计

1.美术学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美术学专业方向为美术教育,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理念和职业信念、良好的师德修养、较高的文化素养以及扎实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技能,能够胜任中学美术教学及培训机构的美术教学工作,能够胜任班主任、共青团等全面育人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够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美术教师。

  主干课程: 本专业按照国家师范认证标准开设造型基础类课程(素描、色彩等)、造型拓展类课程(国画、油画、版画、民间工艺、插画、水彩、泥塑等)、美术史论类课程(中国美术教育史、中外美术史、美术欣赏等)、教师教育课类程(中学美术教材教法、中学美术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相关课程。

  就业方向:在学校、社会美术培训机构从事美术教育、培训教学等工作。

2、绘画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及高尚的道德品质、基本的人文学科素养,具备扎实的绘画技能和绘画理论,掌握中外美术的历史沿革,并能运用美术批评的一般原理赏析与评价美术作品及美术现象,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具有较强的艺术创作实践能力、审美能力和美术教学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1、国画专业:人物、花鸟、山水、书法、绘画创作与拓展研究、国画形式语言研究等。2、油画专业:油画基础、油画风景、油画人物、油画材料技法研究、绘画创作与拓展研究等。

就业方向:在专业艺术领域从事艺术创作,以及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艺术教育与培训、艺术普及与宣传等工作。

3、数字媒体艺术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能够掌握数字视觉设计理论、视频制作技术理论、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理论,具备将艺术素养、创意能力与数字媒体应用技术有机结合进行数字视觉设计、媒体交互设计、媒体艺术创作,适应“互联网+”领域时代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下设2个专业选修方向:数字视觉设计专业方向、数字影像艺术专业方向,根据学生选定的专业方向强化特色培养。

  数字视觉设计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较高的艺术素养与扎实的专业技能,能运用艺术创新思维为互联网、移动媒体等新媒体进行网站页面、网络广告、数字出版物、交互界面等进行创意视觉设计的应用型人才。

  数字影像艺术方向以现实产业人才需求为依据,以社会岗位技能需求为标准,为视频前期设定、网络媒体制作、媒体后期设计、网络交互设计等工作岗位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字摄影、数字图像处理PS、数字图形处理AI、新视觉表现、动态图形设计、数据可视化研究、移动多媒体界面设计、视听语言、影视CG设计、MG动态视效、AE特效、视频非线性编辑、艺术短片创作、新媒体交互设计等

  就业方向:可在网络媒体、广告公司、传播机构、影视制作机构等单位从事数字媒体方面的设计、制作、研究和管理等工作。

4.工艺美术(现代工艺品设计)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培养掌握工艺美术基本理论知识和传统工艺技法,能够将手工艺传统理论与当代艺术实践相融合,具有较强的创意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现代手工艺品设计与研发能力,从事各种传统与现代手工艺产品设计制作、设计管理以及相关教学与研究等工作方面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图案基础、传统纹样应用设计、陶艺成型基础、陶瓷装饰、陶瓷陈设品设计与制作、日用器皿设计与制作、编织工艺与现代设计、布艺设计、印染工艺与现代设计、室内陈设品设计、漆艺髹饰技法、漆艺首饰设计与制作、脱胎漆器设计与制作、漆画设计与制作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在文化艺术部门、工艺美术行业管理部门、设计公司、文化创意产业、工艺美术产业及个人工作室、培训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传统与现代手工艺产品设计制作、设计管理、产品推广以及相关教学与研究等工作;还可以在与工艺美术设计相关的电子商务、宣传、销售、网站与网页设计与制作等相关领域工作。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