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以青春之名 赴西部之约(二)||西部计划 超详细指南来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西部计划

一切美好都在春天如约而至

到西部区,到基层去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什么是西部计划

What is the Western Plan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和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要求而实施的,财政部、人社部给予相关政策、资金支持。

服务内容

Service content

该项计划从2003年开始实施,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

PART 01乡村教育

在乡镇及以下中小学从事教学等基础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互联网+教育”,推动高校资源参与提升当地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积极参与当地县域教育综合改革。

PART 02健康乡村建设

在乡镇及以下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基层单位参与农业科技与管理、现代农民培育、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协助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田水利、生态保护等领域参与相关工作。

PART 03健康乡村

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卫生防疫、监测、管理、诊治、关爱乡村医生等工作。在乡村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教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居民文明卫生素质。

PART 04基层青年工作

在县级及以下共青团、青年之家、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从事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务、促进就业创业、预防违法犯罪、志愿服务等青年工作。

PART 05乡村社会治理

在乡镇部门单位和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养老服务设施等,围绕乡村社会稳定、乡村民生改善、乡村养老育幼、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乡村儿童关爱、乡村文化、乡村体育、平安乡村、乡村社区治理、乡村普法宣传等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事务开展工作。

PART 06服务新疆

围绕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县乡基层单位参与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PART 07服务西藏

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县乡基层单位参与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服务保障

Service securityl

政策支持

财务支持

标准及流程

Standards and processes

选拔标准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

2、到岗之前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

3、西部计划体检通过

4、有志愿服务经历的优先录用

5、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招募流程

1、高校项目办(设在校团委)收到学生报名登记表后,应及时对报名学生的情况进行审核,并组织报名学生开展笔试、面试,选拔志愿精神突出、笔试面试成绩优秀、专业符合岗位要求的学生进行岗位对接

2、岗位对接之后,你将参加高校项目办组织的统一体检

3、体检之后,学校将公布录取名单并公示3天。若无异议,将名单报招募省项目办

4、6月下旬,全国项目办委托各招募省项目办向你发放《确认通知书》。你可在信息系统中查询到自己的录取信息。如果你入选西部计划,状态将显示为“已录取”

5、7月上旬,全国项目办汇总审定新到岗服务志愿者名单

材料递交

1、报名表: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填写报名表并选择三个意向服务省,下载打印

2、告家长书,家长需签字--

3、家庭情况调查表

4、在校表现情况说明:本科生由辅导员对其大学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等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说明及推荐意见,并加盖学院党委/党总支章;研究生由导师对其大学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等表现进行综合说明及推荐意见,并加盖院党委/党总支章

5、成绩单

6、荣誉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

报名流程

①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西部计划官网或搜索西部计划官网(https://xibu.youth.cn)

②点击进入“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入后按提示关注西部计划官方公众号

④点击右下方“志愿者报名”

⑤填写邮箱地址,点击“我要报名”完成申请注册链接

⑥点击之后,页面会弹出对话框提示。登录填写的邮箱,点击激活链接地址

注册流程

1、填写好自己的密码后,点击“下一步”(账号密码请牢记)

2、认真填写相关信息,完成之后点击“下一步”

3、填写完毕点击“下一步”

4、照片大小300k以内,jpg.格式,照片会直接打印在报名登记表上

5、填写完毕,点击“报名表打印预览”按钮

6、在此页面点击“打印-另存为pdf.”或点击鼠标右键(此图为手机页面

7、将打印出来的表格上交所在学院团总支审核、盖章。然后交校团委审核备案,等待学校通知

新时代新青年,新思想新作为

接力公益事业,传承奉献精神

关心西部开发,投身祖国建设

用双手描绘秀美山川

以勤劳推动西部发展

青春为笔绘宏伟蓝图

生而逢时,报效祖国

转自 潍坊科技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