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所属系部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美术与设计学院

130401

美术学

130402

绘画

130508

数字媒体艺术

130507

工艺美术

130502

视觉传达设计

1.美术学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围绕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受人尊重,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思想政治信念坚定,具有系统的美术学科知识和美术学科教学知识,具备扎实的美术学科教学能力、综合管理和育人能力;能够有效开展初中美术学科教学及相关教育领域的美术教学工作,有效开展班级管理工作;能够秉持“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理念的中学美术合格师资。

主干课程:造型语言拓展类课程(国画、油画、版画、泥塑、水彩、插画、图案、民间工艺等);美术理论类课程(中国美术简史、西方美术简史、美术鉴赏等);教师教育类课程(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中学美术教学论、中学美术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等)。

就业方向:在中小学以及相关教育领域从事教学与管理、美术与设计类公司从事绘画与设计制作等相关工作。

美术教育专家中央美术学院郑勤砚教授讲座

学生外出写生参与乡村文化活动

7DAD6

武强木版年画展厅

2、绘画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具有良好的人文和学科素养,具备扎实的绘画技能和绘画理论,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能运用美术批评的一般原理赏析与评价美术作品及美术现象,具有较强的艺术创作实践能力、审美能力和美术教学能力,满足社会公共艺术服务、美术创作、美术教育、艺术管理等岗位需求的高素质复合人才。

主干课程:

1、国画专业:古代经典绘画临摹、人物写生与创作、花鸟写生与创作、山水画写生与创作、书法与篆刻、国画创作与拓展研究、艺术语言拓展创作实践、国画创作综合表现与实训等。

2、油画专业:专业素描、油画基础、油画风景、油画人物、图像与绘画语言研究、造型创意与表现、油画材料技法研究、绘画创作与拓展研究、油画创作综合表现与实训等。

就业方向:能够在专业艺术领域从事艺术创作,在相关领域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艺术教育、艺术普及与宣传等工作。

三百平米的美术馆可承办各种形式的展览、促进校内外艺术交流

师生在实践基地保定秋闲阁扇画艺术馆考察学习

DCDAF

美国黑山大学留学生结业作品展览开幕式

学生在实训基地进行画瓷工艺实践

3、数字媒体艺术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培养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能够掌握视频制作技术理论、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理论,具有将艺术素养、创意能力与数字媒体应用技术有机结合进行媒体交互设计、媒体艺术创作,适应“互联网+”领域时代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字摄影、数字图像处理PS、新视觉表现、影视CG设计、动态图形设计、视听语言、艺术短片创作、AE特效、视频非线性编辑、新媒体交互设计

就业方向:可在网络媒体、广告公司、媒体传播机构、影视制作机构等单位从事数字媒体方面的设计、制作、研究和管理等工作。

DE3C7

大空间交互系统

沉浸式教学平台

融媒体设计工作室

4.工艺美术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工艺美术基本理论知识和传统工艺技法,能够将手工艺传统理论与当代艺术实践相融合,具有较强的创意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现代手工艺品设计与研发能力,能够从事传统与现代手工艺产品设计制作、文创产品设计研发与制作、设计管理以及相关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陶艺工艺与现代设计、陶艺文创产品设计、脱胎漆器设计制作、漆艺装饰设计与制作、编织工艺与现代设计、印染工艺与现代设计、纤维材料与工艺研究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在文化艺术部门、设计公司、工艺美术领域从事传统与现代手工艺产品设计制作、文创产品研发与制作、设计管理、产品推广以及相关教学与研究等工作,还可以在与工艺美术相关的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工作。

陶艺校外实训课程——陈氏定窑公司艺术总监庞永辉老师指导学生实践

草木染工坊

AF9DB

直隶大漆品牌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并获奖

5.视觉传达设计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注重设计思维,熟练运用专业设计软件,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人文素养和创意能力,能在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相关行业从事品牌形象、数字出版、新媒体广告,包装设计及相关教学与研究等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字图像处理PS、数字图形处理AI、数字摄影、设计概论、标志与文字设计、招贴设计、设计市场调研、书籍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广告公司、设计公司、出版机构、互联网公司、文化传播机构等从事插画设计、包装设计、网络广告、数字出版、交互界面等创意视觉设计、文创研发和设计管理、教学等工作。

学生设计作品展

学生设计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