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与资讯 >> 正文

大美博野生态游 携美同行颂梨花 ——记美术与设计学院“瓷·扇·梨花颂”主题艺术品展和梨园写生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09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葩千堆雪。随清风而来的漫天梨花,伴着熙熙攘攘的人潮打破了古梨园一春的宁静。4月8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国·博野2019乡村生态游启动仪式在沙窝村“千年古梨园”广场举行。近万名游客纷至沓来,赏花嬉园,感受万亩古梨园遍地花开的壮丽景象。
2018年10月,博野县人民政府与保定学院成功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希望以此建立创新平台探求共同发展。同年,应博野县人民政府要求,保定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组织设计了“博野县精准扶贫挂历”。该项设计社会反响良好,在2018年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入围奖”,保定学院也由此荣膺“最佳组织奖”。2019年3月22日上午,梨花节开幕前夕,博野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康、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恩普、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繁浩等博野县领导来到美术与设计学院洽谈2019乡村生态游暨梨花节活动相关事宜。随后,美术与设计学院田欣书记即刻组建团队、沟通研讨、打磨碰撞,几经易稿,最终由李妍老师执笔,美术与设计学院拟定了《美丽乡村生态游之千博万野梨花颂》系列活动方案。张娜老师设计完成了乡村生态游暨“梨花节”邀请函,沙窝村墙体彩绘蓄势待发。田欣书记带领团队多次研讨交流、实地考察,丰富了乡村生态游启动仪式当天的艺术品展览、油画写生以及后续活动的具体细节。
立足于博野县历史文化底蕴,结合当地万亩古梨园特色景观,美术与设计学院选定了以梨花为主题、以瓷盘、茶杯和折扇作为载体,进行艺术创作。在李军、马岚、杨涛等多位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国画专业的同学们以工笔、写意的传统表现形式,将博野的梨园盛景呈现在了数十把折扇之上。在杨涛老师的主持下,同学们以釉上新彩手绘的形式,使用美术与设计学院新近购置的电窑烧制了第一批新彩作品,完成了对博野梨花的艺术再创造。
博野2019乡村生态游启动仪式当天,美术与设计学院50余名师生在党总支书记田欣、副书记张瑞红、副院长马紫薇的带领下开展了“瓷·扇·梨花颂”主题艺术品展览和梨园写生活动。
 
 
活动伊始,以“梨花”为主题的艺术品一经推出,就引起了现场游人的广泛关注。师生们含笑而立,向往来的游人讲述着瓷绘与扇画的创作过程。此时,出席启动仪式的著名书画家、中国网中国视窗、全球网总编刘月好先生欣然前来,他对学生们的创作予以了鼓励,对美术与设计学院这种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教学形式表示了赞扬。他说道:“艺术结合公益,以公益推动学院影响力,加强学院品牌建设,服务地方、传承爱心,才能完成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在“瓷·扇”艺术品展览活动如火如荼的同时,美术与设计学院油画专业的学生们早早地进入了状态,各自选景构图,开始了此次的梨园写生活动。步道旁、梨花下,或站或坐,同学们挥舞着手中的画笔,认真细致、满心诚挚,记录下了这缤纷灿烂的梨园盛景。刘光继等老师们则从旁而立,对学生们的创作含笑指点,又是另一片的春和景明。
临近中午,博野县政府主要领导莅临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展览现场,对此次展览活动的内容和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在田欣书记等人的陪同下,博野县县委书记刘志刚、县长刘永泽以及其他县领导亲至同学们的写生现场,了解了同学们的写生情况,对同学们的创作表示了肯定和鼓励。随后,博野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康、副县长张岚和美术与设计学院田欣书记等人前往沙窝村,将上午参与展览的艺术品爱心义卖所得尽数捐赠给了村内的贫困家庭。
 
 
“瓷·扇·梨花颂”主题艺术品展览与梨园写生活动是保定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为推动县校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助力打造“千年古县,生态博野”所做的有益尝试。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赢得了博野县政府领导的一致好评,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博野电视台的采访中,田欣书记表示:“保定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希望以艺术创造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以文创产品的形式与博野展开更深入的合作,为博野发展的各个方面贡献力量。同时,我们希望教育能够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服务地方、服务社会,实现其应有的价值。” 而对于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来说,以艺术创作为地方服务,为社会奉献爱心与温暖,他们都认为,这是一次有意义、有价值的博野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