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劳动周||美院特色扎染与年画印制体验活动,诚邀你来参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 [浏览次数]:

秋高气爽,又回到了美丽的校园,美术与设计学院劳动周活动新鲜出炉,9月14日下午14:30—18:00在美术楼一层进行,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前来体验,快来与小编一起解锁扎染与年画印制工艺的奥妙吧!

扎染

所需材料

靛蓝泥、纯棉白布、棉线、夹子等(体验扎染者只需携带白色短袖或者帆布包就可以哦~)。

undefined

染色过程

劳动周所用的靛蓝泥染料就是用马蓝加石灰粉发酵而成的。经过一定的调制、静置后,颜色成墨绿色,此时是染色最好的状态,通过对染织物浸泡、氧化反复七到八次,一件用蓝靛泥染料上色的作品就完成了。

扎染

利用棉线、夹子等工具给纯棉白布造型,被线捆绑的部分或者被夹子夹住的部分就能做到隔染,也就是当我们把制作好的白布放入染料桶里时,被隔离的部分是不能浸色的,这样当我们染完后就会形成漂亮的花纹。

年画印制工艺

美术与设计学院民俗体验馆

美术与设计学院民俗体验馆的主要藏品是武强年画及相关展品,从清代古版今印年画到民国时期、现当代时期的代表作品都有。另外展馆里也介绍了武强年画的起源、发展、艺术特色及制作流程。年画体验印画案台和相配套印刷用具一应俱全,参观者可以亲身体验一下印制年画的过程。(体验者无需携带任何东西,本馆已为大家提供所需材料。)

制作步骤:

1、绘稿,先构思,然后定画稿。先用炭条或者香头在毛边纸上起稿,然后用毛笔描初稿,再用勾线笔画出墨线稿,最后画出色彩稿及分色稿。

2、刻板先刻制墨线版,将堵木板刨平,用刮刀或砂纸打磨光净,把墨线稿用浆糊反贴在上面,待干透后涂上香油,把背面的纸搓薄,留下线条,依线稿刻版,然后依此法刻制色版。

3、印刷一般先印墨线版,印好墨线后再进行套色印刷,套色的关键是调色和对版,控制调色的秘诀是根据年画的不同内容,调制相应的色彩纯度。对版则要根据经验,依三点定面的原理按照墨线版的位置,用手摸版,准确对好线版。

4、装裱,晾干之后,通过洗面筋、做面粉、冲浆糊、托覆被、托画芯、托绫子、裁、相活、埋里子、上墙、下墙、用石头轧光、上杆、上轴等工序之后,装裱成托片、轴画、页册等,以便于悬挂、收藏和保存。

最后,再次诚挚邀请感兴趣的师生来我院美术馆,亲自动手体验扎染和年画印制工艺,感受中国民间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