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保定记忆||2019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数字视觉方向设计市场调研课程记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促进学生深入了解家乡文化、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帮助学术积累设计素材。2021年10月6日,2019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数字视觉方向52名学生在王靖云、李妍两位老师的的带领下,前往保定、雄安等地进行考察调研。

本次调研考察为期7天,师生们围绕着“魅力之城·保定”展开调研活动。旨在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保定的历史文化、革命资源、文旅产业、传统工艺、风俗民情,为专业学习积累素材,为设计实践奠定基础。

【深挖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此次调研对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保定军校纪念馆等红色研学基地进行了深入考察。

此次调研的首站来到了雁翎队纪念馆,探寻闻名中外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英勇顽强、机智灵活打击日寇的光辉战斗历程。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通过声、光、图、影等多种方式激励观展游客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雁翎精神,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感受“淀上神兵”的烽火岁月,领略了雁翎队精神。

第二站红色之行,学生们去往狼牙山探寻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在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了解到了狼牙山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以及五勇士的战斗经过。领略到了我军坚贞不屈革命气节、英勇顽强战斗作风和不怕牺牲革命精神,同学们被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英勇无畏、宁死不屈的崇高精神和狼牙山五壮士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

【感受古城底蕴,传承千年文化】

此次调研对直隶总督署、莲池书院、清西陵、保定市博物馆等地进行了深入考察。一眼越千年,感受三千年古城——保定厚重的历史文化。

10月7日同学们来到清西陵考察学习。“一座清西陵,半部清王史”。听松书院梅静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清西陵的地理位置、陵墓分布、历史文化等内容,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清西陵的构造,引发了同学们对清西陵深厚的兴趣。

从与“典范”邂逅的雍正泰陵到“处处矛盾处处清奇”的道光慕陵再到“生死两不幸”的光绪崇陵,还有奇特构造产生奇妙反应具有回音壁和回音石的昌西陵。同学们既了解了石牌坊、龙凤门等建筑的特色与文化,也体会到了古建筑的智慧和艺术之美,收获颇丰。

同学们来到保定市博物馆,参观了《保定故事》展厅、《保定记忆》非遗展厅和精品文物展厅等。从2.8万年前的涞水智人到当代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保定,在这片古老土地上发生的故事,一一生动呈现在眼前。馆内生动展现了汉文化、直隶文化、红色文化等保定特色地域文化,重现古城保定历史发展足迹。精美的技艺、厚重的年代感、深远的故事展示同学们面前,触手可及,底蕴深厚。

【智慧城市建设,领略城市发展】

此次调研对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展园进行了参观考察。对雄安的智慧城市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雄安展园生动展现了雄安智能与数字科技建设成果。展陈内容围绕“为什么建设雄安,建设什么样的雄安,怎样建设雄安”三大核心问题,分为序厅、生来灿烂、生命昂扬、生机勃发、生生不息五大主题展区,涵盖70个展项内容区和2个功能区,融合了多元化展陈形式、多媒体呈现形式。这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雄安新区及其建设发展的理解。

通过此次考察活动,同学们不仅拓展了视野,而且深化了专业的学习,强化了实践技能的培养,培养了审美意识和科学精神。通过实地考察进行调研、挖掘素材,为设计创作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宝贵素材。同时也让同学们领略了保定文化和发展,激发了大家为家乡创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学生调研有感】

七天的外出专业课考察,主要去了雄安、易县、保定市内。这是我们上大学以来第一次外出考察,对我们数字媒体艺术的学生来说,接触一些现代的事物,民间古镇和文化遗产是件多么重要的事情,让我们的眼界不仅局限在学校中所看到的东西,而是让我们更与时俱进,不与时代脱轨,同时感谢专业课老师和学校领导给予我们这次外出调研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学到更多,拍摄到许多对我们本专业有用的照片和一些资料。”

“「七日行」 调研结束。大学时期第一次团体活动。累是真累。绝是真绝。雨中的雄安之旅。充实的易县之旅。满员的保定之旅。很多感动无法用言语表达。那就以时间之名留在今时今日。岁月虽不饶人。但贵在真诚也炽烈。期遇下次的绿水青山与那碧瓦青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