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毕业生风采一‖高翔、陈红豆:植根乡土 以美育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印象中的2006届美术教育专业专科毕业生高翔,在校时瘦高个,戴着一副黑边眼镜,真诚质朴,又带有几分调皮,勤学好问,比较活跃。毕业时考取了专接本,被河北农业大学录取。再联系已经过去了16年时光,让我们走近他和他的爱人,看看俩人的教学故事吧。

个人简介

高翔,1984年生于保定市区,先后毕业于保定师范专科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河北农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爱人陈红豆老师是同校2007届的影视动画专业毕业生,二人于 2013年一起考入徐水教育系统,在乡村工作8年有余,现分别就职于漕河镇第二小学、漕河镇史各庄小学。

高翔老师

陈红豆老师

乡土美育

高翔老师:

我和乡土美育有很深厚的缘分。作为师范生的我对三尺讲台有骨子里的热爱,在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系当讲师的一年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孩子们的设计思维模式非常固化,当时就常想创新性设计思维的培养是否应该从娃娃抓起?上学时,校训教育我们要“知行并重”,想到就要做到,忠于初心,所以我毅然投身到乡村孩子们的美育教育中。

我始终坚持高标准美育,之前乡村美育基本上停留在临摹的阶段,我觉得临摹不应该占主导,标准应该设置得更高、更长远,应以欣赏的眼光对待孩子们,要敢于思考、勇于探究、积极合作,培养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从而使孩子们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努力让孩子们在美的熏陶渐染中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在一次主题是《如何把事物进行机械化处理》美术拓展课中,孩子们总结了很多种的方法,思维的活跃和参与的积极性令人感叹和欣喜。几名平时并不积极的学生也开始发现并享受这种探究的快乐,开始自发性地主动探索,那几个孩子,平时不爱学习,没想到在美术课上大放异彩!而我的满足感不是语言能形容的,这正是我追求的美育,引导孩子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从而达到“怡情养性”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找到了更多的自信,发现了自身更多的可能性,更积极地促进自我价值的发展,形成一种蝴蝶效应,带动了学习其他学科的积极性。

在美术教学课堂,我开始方法的转变。首先是课堂教学模式方面,积极融合各种先进的手段,从传统图片欣赏的模式,到多元化手段的刺激,不断探究更多的方法。其次是思维模式的变化,从传统的临摹作品到“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模块化处理,有针对性的展开逻辑思考。再次是媒介的变化,美术课堂应该随着内容和形式的不同,选取适合的、多样的表现形式。将乡村孩子审美教育、视野拓展、梦想激励等“软性实力”的培养作为长期目标。

从美育效果而言,这几年的美育课改实践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变化。从学生、教师到学校都有所转变。美育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以课堂为中心,尽量地拓展到家庭、乡镇、社会,我坚信只有形成一种文化的浸润和影响的大环境,这样的美育才体现出它真正的价值。

陈红豆老师

陈红豆老师:

我深深懂得作为变化中的助燃剂,教师的作用不可小觑。因此我和爱人也在强化自身,在我俩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几乎都会讨论,某些课应该怎样上,这种类型的画面如何处理,适合什么样的媒介去体现,今天又从网上看到了哪些值得吸取的办法,一些脑洞大开的想法,乡村学校里面有没有适合的本土文化和媒材可以利用。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正是在这样的交流中,我们保持着学习的热情和工作的热情,常常有新创意的火花迸发。

我们的成长得益于课程改革的方向引领,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我想课改不仅仅是新课标、新理念,它已经与整合、协作、创新、探究、激情、希望、未来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乡村美育的路上我一路走一路发现也一路收获成长着,孩子们善良纯朴爱美的天性是不分地域的,而对美的欣赏与追求一经引导,便像春天的花一样,越开越烂漫!

学习和成长

对于乡村美术教育,美术教师责无旁贷,当然也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大数据时代,教师需要应对的是,如何有效地从海量的信息中筛选出更加符合孩子关注的兴趣点。

高翔老师最近开始自学cinema 4d建模软件和phython数据编写软件,这些软件的作用不同,可以更好的刺激孩子们的兴趣点,吸引他们更加有效的去参与到学习中去,并且节省教师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这些新媒介更新速度比较快,更加需要教师秉承“终身学习”的理念,自发、主动地去研究和探讨。

因为积极参加三年课改行动,在教研室指导下,高翔老师的课有机会参加区级、市级比赛,2018年被推荐参加省级优质课评比,学校领导极力支持,教研室高国新老师不辞辛苦地指点,在那次活动中,虽然碰到了很多的困难,例如录制视频的手法,镜头的运用,视频的剪辑、字幕、动画的添加,但好在最后这些问题在教研员的指导下,通过自学基本都解决了。自此之后“终身学习”成了高翔老师的座右铭,一直激励着他成长。高翔老师从2017年至今获得省级公开课二等奖一次,市级公开课奖项6次,区级公开课奖项7次,镇级公开课奖项1次。他相信成功的花需要勤奋与汗水浇灌,也坚信在课改的浪潮中会涌现出更多更优秀的教师。

辐射和裂变

高翔老师:

一是开展公开课,课改要取得成果,需要每个教师积极主动,更需要团队合作,大家一起进步,才能最终改变课堂面貌。我把参与课改当做锻炼自己的基石,也当作大家共同进步的好机会。2019年12月成立了漕河镇第二小学纵横沙龙,每学期不定时开设沙龙分享,围绕着大家的需求展开的课程;那个学期参与录课的教师多达32位,一个月之内共计录制公开课22节,视频剪辑22节,大家从被动学习转变成主动学习,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学期末公开课获奖教师多达12位之多,其中6名教师获得区级公开课奖项,这与大家的学习兴趣是分不开的。在教育信息化的影响下,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成为农村教师必须掌握的专业能力之一。

二是开设社团,学校开设了剪纸社团,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版画、老北京毛猴、扎染等项目也正提上日程,将作为艺术的表现手段,去辐射、影响、带动学生和教师群体,形成良好的美育氛围,漕河二小的教师正是在这种氛围内,不停地裂变、成长、凝聚。

三是兼职教研员,作为漕河镇的艺体学科兼职教研员,我经常主动的去影响其他学校的教师,期望和越来越多的教师一起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相互影响,互相带动,促使大家在课改的浪潮中不断前行。

四是马云计划,我参加了“2020年马云全国乡村教师计划”活动,从5306名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最终进入100名获奖教师名单。河北共有4名教师获奖,这个计划其实针对的就是乡村教师,让这个最容易被忽视的群体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为每位教师提供总计10万元的资金支持和为期三年的学习和培训,以点带面,辐射和影响更多的教师,关注乡村教育,回馈乡村教育。

心有光芒,必有远芳!作为青年美术教师,高翔和他的爱人陈红豆愿意扎根乡村学校,为农村孩子点亮梦想,为乡村发展注入力量,继续奉献乡土美育,我们以此向他们致敬!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是有限的,但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投身于乡村教育,形成的力量、带来的改变,将是巨大的。乡村教育的振兴需要在课改的路上继续努力,乡村教师的成长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乡村孩子的快乐成长需要教师真诚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