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举办消费主义与绿色设计主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帮助同学们培养理性消费意识,树立科学的、健康的消费观,美术与设计学院于2022年3月26日下午15时在E楼1区举办以“消费主义与绿色设计”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院长金星主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讲座围绕“消费主义”和“绿色设计”两个关键词展开。消费主义通常是指缺乏批判意识地沉迷于消费。即把尽可能多地占有和消费物质产品作为其个人自我满足和快乐的第一要求。它指的是一种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它煽动人们的消费热情,刺激人的购买欲望。消费主义不在于仅仅满足“需要”,而在于不断追求难以彻底满足的“欲望”,消费主义思潮代表了一种空虚状态以及不断膨胀的欲望。当代大学校园里出现了一些的消费主义的倾向。许多大学生都有透支卡,“花明天的钱”逐渐成为许多大学生的生活方式。以至出现许多“负翁”。

消费主义思潮的蔓延导致人们在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上的竞相攀比、竞争和模仿,“大量生产”和“大量消费”使我国本来就捉襟见肘的环境和资源承受了巨大压力。消费主义对时尚的无节制的追求导致了产品社会寿命的大大缩短,导致了大量能源的浪费和废弃物的增加。

全球环境恶化与资源匮乏已成为困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自20世纪 90年代起全球掀起了一股“绿色消费浪潮”,在此基础上绿色设计应运而生。

“绿色设计”是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内,着重考虑产品环境属性(可拆卸性,可回收性、可维护性、可重复利用性等)并将其作为设计目标,在满足环境目标要求的同时,保证产品应有的功能、使用寿命、质量等要求。绿色设计是面向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设计,设计师根据产品生命周期评估结果来判断设计生产的产品是否是“环境友好”的产品。

我们应建立一种可持续的消费观。可持续消费的四个原则:第一,适度消费原则。适度消费原则要求以人的健康作为出发点和目标,减少无意义和有害消费(如香烟、过度营养等)。第二,公平消费原则。第三,和谐消费原则。第四,不断增加精神消费比例的原则。

通过本次讲座,希望同学们树立健康、合理的消费观,强化精神修养,减少物质追求,助力成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