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勇往职前,扬帆起航——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开展实习交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3 [来源]: [浏览次数]:

本学期美术与设计学院毕业实习工作已经全面开展,在疫情管控期间,我院针对毕业实习工作展开多次会议,努力做好全方位预案,为毕业生的实习阶段保驾护航。3月27日,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召开以毕业实习、就业、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的线上交流分享会。此次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黎猛老师主持,邀请年前赴合作企业实践锻炼的青年教师高倩围绕毕业实习的心态、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职业规划等几项内容展开交流分享。2018级数字媒体艺术(数字视觉方向)全体同学及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所有老师参加会议。

高倩老师首先从自己调研的在外实习学生感受展开,抛出问题与学生一起交流探讨,引出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与期望。

同时,从企业角度出发,结合自己创业经历及生活中的事例,给大家从不同的维度进行分析。从学生到职场人身份的转化,心态的转化,用人单位岗位需求,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详细展开。

高倩老师鼓励同学们多挖掘自身优点,相信自己,从认识自己、评估自己出发,逐步明晰,进行职业规划。

她还分析了当前学生步入职场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要平衡自我创作与市场需求、客户需求的关系,不能陷入完全自我的状态,设计要产生价值,不能是自嗨。要有创新创意,但也要考虑能否落地执行,有没有实施的可能性,不能完全空想。要有对市场的洞察力,工作中要灵活,能够变通。

交流分享会后,黎猛老师强调了毕业生实习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进一步加强设计实践能力,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顺利完成毕业创作、论文写作、毕业实习等各项工作,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议最后,老师们围绕书籍设计课程群线上教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力争通过创新打造更加完善的线上课程教学。

会后学生反馈

学生闫磊森

我听了昨晚老师讲的关于实习,就业的职业生涯规划交流会,我从中明白了几点道理。

首先就是应该树立学习的态度,不骄不躁,放平心态。当我们刚刚脱离了学生的角色,开始作为一名社会人员进入新的公司环境后,我们应该把自我提升放在自己所需的第一位。其次就是我们要把自身利益和公司的利益相结合。公司需要你,是因为你能为公司创造价值,而你也需要公司,因为公司能为你创造平台和发展的空间,当然,还有薪资方面,因为需要生活。所以,最好的关系就是能够做到互惠互利,合作双赢。

最后,我们还应该学会机智应对突发状况,学历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能力,而随机应变也是能力的一种体现。

我相信,只要我们一直努力,我们就一定都能越来越好。

学生赵世彤

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视频会议,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关于未来在公司工作环境下才能学到的知识。老师认真得将她在与公司对接时,与公司交流所得到的经验知识传授给我们,我从中了解到了在工作时所需的个人能力,以及公司对个人的期望。也知道了学校与社会的不同,工作进入社会后不仅仅需要书本上的知识,还需要更多方面不同的能力上的学习。

老师还以他自身的经历为例子,面对不同情景下不同的情况,为我们进行讲解学习,从这次的会议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受益匪浅。

学生郭东旭

通过老师针对毕业、实习、就业、职业生涯规划的耐心讲解,我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毕业生所处的社会环境、形势等诸多方面。在很多时候虽然选择很重要,但自身的能力以及自身的综合能力还是至关重要的。要结合自己的优势,明确目标,避免迷茫。更好的规划自己的未来,谋求一条最好的职业发展道路。

高老师通过自身的经历经验让我明白前路不是一帆风顺,在面对事情如何妥善处理解决等方面让我有了更多的见解和经验。要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们有的是青年人的热情和激情,未来的路还很长。坚定自己的选择。不负青春韶华,以梦为马,砥砺前行,方能成就一番属于自己的成功。

学生安志洋

听了分享,我很有感触,第一,原来的天真想法从脑海中消失了。替代的是新的观念,稳重了。我们要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在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确实受益匪浅。高倩老师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了现状。第二,培养了我们的职业素养。第三,对自己有了一个更清醒,更深入的认识,对自己的未来和前途更加明确。第四,提高了觉悟。在就业指导课上,老师对于就业的各方面工作把握的握的十分准确。让我们大家明白了自己存在的不足与优势,也知道了职业选择本身也是一种双向选择的过程。个人选择单位,单位也选择个人。

学生牛天赐

听完高老师的详细讲述,我了解到很多毕业以后可能面对的各种情况,也知道了毕业后面对的各种客户和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对于可能会遇到的难缠客户有了一定的准备,同时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对于自己该怎么处理,该怎么去兼顾艺术性与实用性有了自己的见解,学到了要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要兼顾不同层级的客户,同时要加强自己的专业技能,不断向更优秀的人学习,我也会时刻牢记时刻学习的重要性,使自己能够胜任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