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参军入伍 不负韶华 || 热血男儿从军报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7 [来源]: [浏览次数]:

张鹏,2017年入学,2019年9月参军入伍,2021年9月退伍复学。

2017年我怀着憧憬的心步入大学,在两年的大学生活期间,感觉自己对未来很迷茫,对大学生活感觉到无聊、乏味,当时选择入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想跳出大学环境去历练自己的心智,也有部分原因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于是怀揣着对军营的向往,2019年9月我穿着迷彩绿踏入了军营。

有入伍想法前,我觉得当兵这辈子跟我没啥关系,不敢去想,害怕吃那个苦,入伍前也是自己做了很长时间思想斗争,最后还是决定鼓起勇气去试试。我是陆军,野战合成单位,相对于解放军大部分兵种都要艰苦的多,训练方面、生活方面都是很苦的,条件差不说,管理上更是非常严格,我当时新兵连是两个阶段一共6个月,这六个月我这辈子也忘不了,感觉过了一年似的,每天叫苦不堪。可能有想入伍的同学就想问,新兵连时期这么苦,那是怎么度过呢?首先,要端正思想。军队是大熔炉、大学堂,是锻炼我们的地方,军队也是一个纪律严明,高度讲政治、讲团结的一个地方,也是一个高标准、高要求的地方。所以新战士去了部队应该第一点摆正自己心态和位置,把心态调整好,部队跟我们现实生活中想象的是有区别的,有落差的,要及时调整这样的落差感,多跟身边的战友去交流。第二点要有吃苦的精神。准备好来部队就是锻炼吃苦,部队里面有很多苦需要去吃,这是躲不掉的,在吃苦的同时也是在锻炼自己,让自己成长更快的同时,有些苦是很难度过的,心里面委屈,被批评,被战友埋怨,这样的问题对于一个新战士确实很难处理,而新战士需要把这样的问题当做一种苦来解决,人心都是肉长的,要主动查找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多跟领导汇报,跟班长沟通,因为这样的问题老兵一般不存在,切不可自暴自弃。第三点要端正态度多学习,多观察,做到少说话多干事。学习不光是学习理论知识,更应该去学习为人处事、干活方法,以及方方面面,要虚心请教。第四点就是提升自己的军事素养。把自己的身体素养和军事技能方方面面地学会,这是军人的专业,也是自己立足部队的基础。只要解决好这几个问题在新兵连生活应该不太难熬。新兵连的氛围虽然是压抑的,但是现在回头想想,那时候的日子虽然苦,但过的很简单,每天完成好自己的事,没有啥心理负担,战友间一起吃苦的日子很单纯,一起快乐的时光也很多。时光飞逝,两年也眨眼间过完了。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粒沙子诉说大漠的荒凉,在穿着军装的那段日子,领导的关怀,班长的悉心教导,战友间的互相安慰,都让我心里感到无比温暖。

作为退役军人,想告诉大家的真的是那句话,“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在军营里班长、老兵、同年兵,都会把自己所知道的社会经验毫无保留的告诉你,这是社会上很难遇到的,这里的生活,也是在社会上也经历不到的。在军营能学习到的本领可不仅仅是军事训练和生活技能,还能培养责任心。另外,在部队也会得到一笔不错的津贴,学校里也有学费减免和部分课程免修,减轻了家人的生活压力和我的学业压力。现在社会对军人的福利待遇很高,退役以后有很多优待,比如考研加分,考公有专岗,而且还有机会考军校改变人生。对我们大学生来说,入伍真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部队的磨砺不仅塑造强健的体魄,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还磨炼意志,让我们逐渐成长为有责任、有血性的七尺男儿。目前我退伍半年多了,依旧怀念那些战友,也常常怀念部队的生活,退伍时,战友送别的那种不舍的眼神这辈子都不会忘,也感觉当一次兵这辈子很值得!